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12:52 標題: 【Asterisk介紹,討論】功能強大又開源既電話糸統IP-PBX,勢必取代傳統辨公室電話---- 建設中
[ -- 前言 -- ]
本文志在收集網上有關Asterisk現有資源,加以整理和補充,向各位朋友介紹這個功能強大又開源既電話糸統IP-PBX,同時提供一個小小地方,和各位網友分享和討論有關Asterisk以致IP Telephony等的一切TOPIC. 除Asterisk外,對電話網絡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看[電訊電話網絡小知識].以了解電話系統的一些基本運作
[Asterisk有關]
[ -- Asterisk 介紹 -- ]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age=1#pid18280436
[ -- 主要工能 -- ]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age=1#pid18280437
[ -- 安裝 -- ]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age=1#pid18280439
[ -- 設定 -- ]
---- 建設中, 歡迎網友提供有關資信 ----
[ -- 維護 -- ]
---- 建設中, 歡迎網友提供有關資信 ----
[ -- 硬件 -- ]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age=2#pid18286501
[電訊電話網絡小知識]
[ -- 家用電話 vs 辨公室電話系統 -- ]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age=1##pid18282291
[ -- 傳統電話系統PABX vs 網絡電話系統IP-PBX -- ]
---- 建設中, 歡迎網友提供有關資信 ----
[ -- IP Telephony 網絡通信 -- ]
---- 建設中, 歡迎網友提供有關資信 ----
[ 本帖最後由 cnewshk 於 2009-2-8 23:05 編輯 ]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12:54
[ -- Asterisk 介紹 -- ]
copy from http://opensource.hk/node/4
網絡電話 (VoIP) 勢將成為電訊明日之路,隨著互聯網日漸普及和大幅增加的跨地域
通訊促使了VoIP技術的發展。近年來IP電話也被廣泛應用到長途電話的業務上。整體
來說,VoIP 能夠為企業達到降低總持有成本的效益。開放源碼最讓人振奮的事情就是
其發展已大大超越了傳統IT的應用範疇,它已走進了許多不同的領域,其中電訊業便
是一個例子。如果用戶正考慮把現行的傳統電話系統轉換到開放源碼的網絡電話,並
想自行維護其系統,不再受制於製造商。相信Asterisk PBX 是一個正確的選擇。Ast
erisk是一套功能非常強大的專用電話交換機PBX(Private Branch
eXchange)應用軟件,用戶能夠「點石成金」,把一台PC變成一台企業級的商用電話交
換機。本講廣座是約長兩小時有關Asterisk PBX和開源的網絡電話平台的探討,這包
括一小時的講議和一小時的實例示範。....
copy from http://opensource.hk/node/4
[ 本帖最後由 cnewshk 於 2009-2-8 17:49 編輯 ]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12:54
[ -- 主要工能 -- ]
Dialplan
透過設定Dialplan,告訴asterisk如何理解用家在電話上打出的號碼
Account Management
戶口管理
Call Detail Record - CDR
把誰打出,打給誰,什麼時條打,打了多久等等通通紹錄
Conference Bridging
多人會議橋接器, 透過中央平台,與會者打電話到橋接器再輸入設定碼,即可跟所有已登入的人仕進行多人會議
Voice Mail - VM
留言信箱,不但能透過打入留言信查詢留言, asterisk更主動發出連有錄音附件的email到你的郵箱
Voice Menu
[ 本帖最後由 cnewshk 於 2009-2-8 17:50 編輯 ]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12:54
[ -- 安裝 -- ]
菜鳥無痛安裝法:
AsteriskNow
本方法之所以適合菜鳥,是因為此安裝包已包括安裝OS+Asterisk+Asterisk GUI,方法就如你安裝windows一樣易,安裝後只需登入SERVER的設定頁(web-based GUI),即可作大部份的設定,如設定分機戶口,留言信箱等
AsteriskNow下載
http://www.asterisknow.org/downloads
-- 待續 --
"芝心"玩家安裝法:
Asterisk build from source code
本方法適合對安裝LINUX有一定認識的人, 更要懂得如何從編譯原始檔開始,使用文字編緝器修改設定檔,因為需要玩家的一定工力,没有經驗/恆心的人但又想一嘗Asterisk的工能,請參考菜鳥無痛安裝法
【Asterisk介紹,討論】芝心玩家安裝編 CentOS 5 + Asterisk 1.4.x: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extra=page%3D1
[ 本帖最後由 cnewshk 於 2009-2-8 17:55 編輯 ]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12:54
[ -- 留位 -- ]
---- 建設中, 歡迎網友提供有關資信 ----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16:34
[ -- 家用電話 vs 辨公室電話系統 -- ]
家用電話
一般家居大多只會向電話公司申請單條電話線,安裝時,電話公司後機樓(Central office - CO)拉線到府上,用戶只需從街外買來一個普通電話再連上牆身的電話座,即可接入電話公司的電話網絡PSTN,電話線使用類比方式傳送信號,無論控制(打出電話號碼)或音訊,都是在同一頻道傳送,使用類比方式傳送,可以大大減低接入點的成本,但電話線本身容易受電子干擾,輕則影響對話質素,重則影響打吾出電話,更甚的是,類比方式是十分容易偷聽的,以下是一般打出電話的流程
流程
1. 電話 --> 按建輸入對方電話號碼(經電話線發出DTMF信號)
2. 機樓 --> (接收DTMF信號)-->分拆DTMF信號-->接入PSTN要求接入對方電話
3. 對方 --> (收到機樓要求接入信號)-->電話響鈴
辨公室電話系統
相比家居用戶,公司用戶對電話服務要求更高,以電話的使用量為例,當一條電話線比佔用時,其他家中成員需要等待收線後才可使用,但同樣情况在公司上出現是很大的問題,所以,公司比起家居需要申請多於一條電話線,但如果所有員工都需要向電話公司申請自己的電話線,成本效益來講是十分低,可以想像,你公司桌上的電話,大部份時間都不是正在使用,所以只要計算同時間最多估線的數量就足夠,一般來話,3條電話線可以支援10位公司的成員,只要把電話線接入電話系統,即可分享給全公司的員工,情况就如公司的WAN router一樣. 電話系統網絡圖如下
CO Line 1 --\ /-- 分機1
CO Line 2 -- \ /-- 分機2
. ---->電話系統PBX--->
. / \-- 分機 N-1
CO Line n --/ \-- 分機 N
除提供電話線交換(Switching)功能外,其他工能包括 留言信箱, 多人會議, 自動應答工能等, 電話公司可以基於電話線提供類似服務,但只有電話系統可以提供基於分機的服務
作者: hungjoyee 時間: 2009-2-8 19:08
我有一個問題係 如果voip 轉去傳統 電話network 今果段路要唔要比錢 ????
作者: lamsoft 時間: 2009-2-8 20:35
用你屋企條PSTN, 就只係比果段既錢...
作者: lamsoft 時間: 2009-2-8 20:36
好可惜asterisk只找到linux版本...
如果我部機中再加多個vm玩asterisk...加起上來已經有3個vm...我部機相信頂不順...
作者: gagabo 時間: 2009-2-8 20:52
想問一下asterisk 要做maintenece 難唔難,香港有冇公司係幫人做依樣野?
作者: bubblestar 時間: 2009-2-8 21:23
原帖由 lamsoft 於 2009-2-8 20:36 發表
好可惜asterisk只找到linux版本...
如果我部機中再加多個vm玩asterisk...加起上來已經有3個vm...我部機相信頂不順...
Asterisk 好像都有 Windows 版本
http://www.asteriskwin32.com/
http://www.denniswuworks.com/2008/08/10/asterisk-for-ms-windows/
硬件要求不算高:
Computer or Server
Windows 2000/XP/2003
Pentium 500MHz or above with at least 128MB RAM
Broadband Internet Connection (for external VoIP lines).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21:56
對,除此之外,你還需要語音網關VOICE GATEWAY,我會在後些時候再詳細介紹.請明白,家用和商用的定位不同,本文主要定位是建構商用的網絡電話系統, 家用的話,請參考網友YHFUNG既[一人一VOIP計劃]POST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22:05
原帖由 lamsoft 於 2009-2-8 20:36 發表
好可惜asterisk只找到linux版本...
如果我部機中再加多個vm玩asterisk...加起上來已經有3個vm...我部機相信頂不順...
Asterisk只是一個SERVICE,你大可安裝在你本身行緊LINUX既VM上,同時間對硬件要求很低,各位大可試試安裝,當然,如果作為一間公司的PBX,最好是直接在SERVER上安裝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22:12
香港是有公司做ASTERISK既MAINTENECE,自己做返都吾係大問題,不少問題在MAIL LIST上可以找到完整答案.而最大的好處係,由放是開源的關係,相比閉源的程式,自己更清楚系統的運作,有問題發生時可以在SOURCE CODE上trace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8 23:04
[ -- 硬件 -- ]
Hardware platform: Asterisk是一個可安裝在LINUX上的APPLICATION,以提供IP-PBX的工能,基本上可安裝LINUX的電腦都可以安裝.
END Point Device(User side): 可連接基於 SIP, IAX, MGCP等標凖而設計的網絡電話,本人實則使用過的有
Hard Phone:
CISCO CP7961G

Soft Phone:
X-lite

sjphone

Cisco IP Communicator
.jpg)
[ 本帖最後由 cnewshk 於 2009-2-8 23:06 編輯 ]
作者: lamsoft 時間: 2009-2-8 23:11
原帖由 bubblestar 於 2009-2-8 21:23 發表
Asterisk 好像都有 Windows 版本
http://www.asteriskwin32.com/
http://www.denniswuworks.com/2008/08/10/asterisk-for-ms-windows/
硬件要求不算高:
Computer or Server
Windows 2000/XP/2003
Pentium 500MH ...
謝謝先, 有windows版本就不同...因為再行多個VM 粒CPU會頂唔住....~~
想問一下asterisk係咪透過web黎config個pbx?
Thanks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9 02:28
原帖由 lamsoft 於 2009-2-8 23:11 發表
謝謝先, 有windows版本就不同...因為再行多個VM 粒CPU會頂唔住....~~
想問一下asterisk係咪透過web黎config個pbx?
Thanks
有WEB BASED既GUI
Asterisk GUI

更多
http://www.asterisknow.org/image/tid/58
作者: jason930 時間: 2009-2-9 09:22
如果早幾年有呢個post 就好喇
做project 唔洗咁頭痕
作者: lingalan 時間: 2009-2-9 09:48
CISCO 隻電話上到 sip mei?
作者: jason930 時間: 2009-2-9 10:23
隻野應該support
作者: lamsoft 時間: 2009-2-9 12:57
原帖由 cnewshk 於 2009-2-9 02:28 發表
有WEB BASED既GUI
Asterisk GUI
更多
http://www.asterisknow.org/image/tid/58
萬分感激,會試試怎樣的用,因為小弟怕對那些conf檔,看到頭都暈...
作者: tmmycc 時間: 2009-2-9 13:17
咁asterisk 同一般PBX能一起使用?
還是能代替
我有興趣試但唔知點入手....
謝謝你的資料
作者: cnewshk 時間: 2009-2-10 02:32
可以全面代替傳統PBX.
IP-PBX使用網絡連接各分機,再加上語音介面卡(VOICE INTERFACE CARD)/語音網關(VOICE GATEWAY)以連接PSTN或專線
作者: yang123 時間: 2009-2-16 22:15
可唔可以介紹下 Asterisk 跟 PBX 互連?
大陸同事就可以拿香港公司線打出街了.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