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onychoi 時間: 2014-10-30 17:18 標題: 一體式水冷-Corsair H110散熱效能測試
本帖最後由 tonychoi 於 2014-10-30 17:28 編輯
最近收到了一套Corsair H110的一體式水冷散熱器,才想起以前有答應過網友會把散熱器測試的REVIEW由風冷延伸至水冷,唯工作一直很忙,
又沒有借到合適的一體式水冷散熱器,然後就一直把這個測試計劃擱置了。今次能正式開始測試一體式水冷散熱器,要感謝代理Altech借出,這個計劃才能正式開始,
希望日後能把一體化的水冷散熱測試記錄,像風冷測試一樣建立成一個benchmark的表列出來,讓各玩家研究參考。
今次測試的,是Corsair推出的H110一體式水冷散熱器,雖然市場上已推出了H110i,但作為參考的首個測試,H110不需要用USB線接電腦反而對我的測試更方便。
好~先看看散熱器主體:
H110散熱器便用的散熱排是280排,因此亦配備了兩個140x25mm的PWM風扇支援Intel 775/1150/1155/1156/1366/2011, AMD AM2/AM3/FM1/FM2等的CPU:
散熱排的尺寸為140x312x29mm(DxWxH),其散熱模組採用單波帶(SINGLE FIN)設計,量度鋁鰭片高度為8mm,密度為22FPI,屬於較高密度的設計。
水泵的轉速為1500RPM,而配置的14CM PWM風扇轉速控制範圍由600-1500RPM。
由於採用280散熱排,因此用家在購買時要注意自己的機箱有足夠的空間放置H110的散熱排。
風扇為9片扇葉式設計,最高電流是0.4A,測試風扇設定時在1000RPM下運作寧靜,因此我在測試中增加了1000RPM的散熱測試。
測試的模式沿用我的可調式發熱底座,但風扇及水泵就接駁至LCD調速器,可清楚顯示轉速,T1探頭固定在發熱底座中心位置,T2探頭則掛在風扇的入風位置。
圖中可見FAN4為水泵的轉速1470RPM,FAN5及FAN6為兩個14CM風扇全速下的轉速。
測試使用的導熱膏則因為用GC-Extreme,由於使用水冷的系統均以高階系統為主流,因此測試以95W、130W及160W的發熱功率作比較。
好~上平台測試~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0&k=5a075d1167f6ef2604d0c4a2ce06c1e9&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2&k=2a139af0acff37595985ba0f9f34f981&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4&k=773a274d2d8cea3ab86815b1785455ab&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5&k=ffddc7f3d5faf4e471e9a72af7cb4d79&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6&k=c931be547d124eae425896fc11da259e&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7&k=6fa1239829420db01bf6b2a3ec177e48&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8&k=24f1ea41881a985ccc3a6416f029574b&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699&k=800d79b27a84e87b9a41e8f5d1197c54&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0&k=911ed68a2f25753c1ed4d9e222c15fa5&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1&k=fa3afb49597b1257d4929bfed997bc2f&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3&k=8a9b789ad1792f7c95802861eae4ef01&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作者: tonychoi 時間: 2014-10-30 17:20 標題: PART B 測試部份
本帖最後由 tonychoi 於 2014-10-30 17:26 編輯
環境溫度:25-26C,所溫度計T2讀數為準
風扇轉速:1500RPM~X2
水泵轉速:1500RPM
95W-37.8C(T2-26.6C)
130W-41C(T2-25.7C)
160W-44.6C(T2-26.4C)
由於在1500RPM下,風扇噪音略為明顯,因此我把風扇調至1000RPM再進行測試:
95W-37.5C(T2-24.7C)
130W-43.1C(T2-26.4C)
160W-46.1C(T2-25C)
我做了Corsair H110的ΔT(T1-T2)VS POWER及熱阻值(ΔT/HEAT POWER) VS POWER圖表在下方:
根據測試結果,Corsair H110在風扇全速下把熱阻值保持在0.11X之間,散熱效能相當好,這亦歸功於280散熱排的大散熱面積及14CM風扇在1500RPM下的風量。
由此可見,水冷跟風冷之間明顯的差別,這亦是採用雙風扇散熱排的一體化水冷散熱器廣受超頻玩家歡迎的原因之一。
而在測試中,風扇即使在1000RPM下,散熱效能亦十分理想,在160W下才開始跟1500RPM的溫度有較明顯的差距。
因此如用家對於靜音要求較高的話,可以透過主機板的PWM功能把風扇轉速調低至合適水平,而又不會太影響散熱效果。
PROS:
散熱效能強勁,即使風扇在低轉速下仍能保持理想的散熱效能,而且運作寧靜。
CONS:
由於280散熱排尺寸較大,必須在較大的機箱才能安裝得下。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4&k=0de3bb4987d2a5444596be7864d57d4b&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5&k=35da6d47c4cdb6b07b8c23c225cf12d7&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6&k=7440253c5fe7adb56f85bc5d57a9bdaf&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7&k=b18680479de496778ca3fc09950c7784&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8&k=1699800720f77221d3342f311cdb6050&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09&k=bddbe1f584d40bc2633c104ae611a2e4&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10&k=85ce3515686a5e1922ad0d00e4049615&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11&k=4a797a7d46ae0d7e16d3bc2535497ce3&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https://www.hkepc.com/forum/attachment.php?aid=1730712&k=20990d3857f14ff9655e6cb05cc24240&t=1782449916&sid=77ItJn213I

作者: 唐賓南紀念中學 時間: 2014-10-30 20:46
280就係強勁, 唔知同240對比下有幾大差別?
作者: tonychoi 時間: 2014-10-31 09:59
有機會的話我亦想搵一個240的來試
作者: rayad 時間: 2014-10-31 11:37
求h100i test
作者: 林洋2 時間: 2014-10-31 12:02
哩隻同GX7邊個勁?
作者: tonychoi 時間: 2014-10-31 13:50
呢隻係行雙14CM風扇的水冷,當然會比GX-7勁啦
作者: martin88 時間: 2014-10-31 15:09
一體式散熱己好都冇用,個泵行一年致年嶺貨仔就Bye Bye,唔計代理換個套,我都換咗兩套,前後三套,不如DIY好過,用兩套都可以買diy水一套.
作者: umvue 時間: 2014-11-1 10:09
同意
作者: 唐賓南紀念中學 時間: 2014-11-1 12:09
可以拆散佢自組
我依家都收集緊材料試整一體水
作者: fanchiuho 時間: 2014-11-1 12:11
我覺得Delta唔會多過5度
作者: martin88 時間: 2014-11-1 12:37
回覆 9# umvue
C兄是否同我一樣都係受害者
作者: martin88 時間: 2014-11-1 12:46
回覆 10# 唐賓南紀念中學
C兄我都係正想這樣做,買個新泵,喉和Coolant 水diy落去個一體套裝道,留翻個冷頭改改去,和用翻個冷排,唔知成唔成功
作者: 唐賓南紀念中學 時間: 2014-11-1 15:42
我依家手上有個240鋁, 喉同3支半專用水, 差個冷頭連泵就可以開工
東遠有個冷頭泵, 價錢都OK, 但唔知係行微水道定銅柱
所以依家睇邊度可以收個一體水返黎拆
作者: umvue 時間: 2014-11-1 16:09
害得好慘,不過好彩已成過去
作者: lombard 時間: 2014-11-5 22:27
環境溫度:25-26C,所溫度計T2讀數為準
風扇轉速:1500RPM~X2
水泵轉速:1500RPM
95W-37.8C(T2-26.6C)
130W ...
tonychoi 發表於 2014-10-30 17:20
Thanks for the detailed test. 之前有C-hing以500放隻全新, 但都放棄了, 因:
1. 用了280排, 要放棄一個5.25位
2. 因size較大,要放出去時亦比較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