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8 11:21 標題: 【金翅大鑊鳥】應美國政府要求 台積電︰14/9 起不再為華為代工晶片
據《Bloomberg》的報導,TSMC 台積電在 7 月 16 日晚的業績說明會上正式對外宣佈,在遵從美國新頒布的出口管制法規由 5 月 15 日起已經暫停接收華為的新訂單,若果美國政府對華為的製裁不變,公司將在 9 月 14 日之後停止對華為的供貨。
按照美國商務部日在 5 月 15 日宣佈的新出口管制規定,限制中國華為使用包含美國技術、軟體或材料所進行生產或設計的晶片。規定還要求如果晶圓代工廠向華為提供使用了美國商務管制清單(CCL)上的材料、設備、技術等,在銷售之前都必須向美國政府提出許可申請。
由於台積電生產晶片過程中運用的晶圓刻蝕、清洗等工藝步驟,都需要採用美國的技術,因此,在沒有向美國政府申請及獲得許可的情況下,由 5 月 15 日起不能再處理任何來自華為以及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公司的新訂單,並且必須在 9 月 14 日之前將原有的訂單完成。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我們完全遵守新頒布的(美國)法規。自 5 月 15 日以來,我們沒有收到來自華為的任何訂單。儘管該法規剛剛結束公眾意見徵詢期,美國工業和安全局(BIS)尚未做出最終的裁定,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不計劃在 9 月 14 日之後向華為輸出晶圓。」
有消息指,華為在早 5 月 15 日前已經緊急向台積電追加了高達 7 億美元的 5nm、12nm 訂單,短期來看,華為可以靠存貨支撐一段時間,不過在庫存用完之後,華為的晶片又要從哪裡來?
華為輪值 CEO 徐直軍在 3 月份的年報發佈會曾公開表示:「如果美國禁止晶片製造商使用美國的設備、材料和軟件來製造華為設計的產品,華為仍可以非美國公司中裡購買晶片。」非美國公司除了台積電之外,有能力生產 7nm 晶片的晶圓代工廠只有 Samsung、14nm 則有 UMC 聯華電子,而各大供應商在晶片設計與製造上都用到了大量源於美國的技術和工具,既然台積電都拿不到許可證,其它代工廠能拿到許可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後,華為可能就要將產能全部交給國產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沒有其他選擇,不過這條路可能會非常難走,目前,中芯國際的技術上與行業內的晶圓代工廠差距甚大,中芯國際還停留在 14nm 製程,這個水平僅僅能夠滿足華為中低階產品的代工需求,而華為旗艦級產品需要的高階晶片,暫時中芯國際仍無法滿足代工需求。
不過,最新在內地社交媒體上傳出了一則「美國政府可能放寬規定」的消息,稱美國政府可能會允許企業供貨「一般品」給華為,外界猜測「一般品」指的應該就是低階產品用的晶片,所以華為接下去的道路或許會非常艱難。
https://www.hkepc.com/19575/%E9%87%91%E7%BF%85%E5%A4%A7%E9%91%8A%E9%B3%A5%E6%87%89%E7%BE%8E%E5%9C%8B%E6%94%BF%E5%BA%9C%E8%A6%81%E6%B1%82_%E5%8F%B0%E7%A9%8D%E9%9B%BB149_%E8%B5%B7%E4%B8%8D%E5%86%8D%E7%82%BA%E8%8F%AF%E7%82%BA%E4%BB%A3%E5%B7%A5%E6%99%B6%E7%89%87
華為冇晒高階 u點算!?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seaangel 時間: 2020-7-18 11:37
字煮燃髮 終蟈由嬴
作者: kcthomlau 時間: 2020-7-18 11:47
用高通
那邊箱三叔話要用返獵戶座
作者: abc888 時間: 2020-7-18 11:48
晶圓刻蝕、清洗等工藝步驟,都需要採用美國的技術
中國食飯方法有無技術? 禁止返美國用中國技術食飯

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8 11:54
你聽過食飯方法有人申請專利未?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符碌 時間: 2020-7-18 12:18
怕乜?我地中国有同INTEL一樣製桯嘅中芯,超英趕美了
作者: 燕飛 時間: 2020-7-18 12:20
可以 但有冇人因為中國禁止 而唔同美國做生意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Dcmen 時間: 2020-7-18 12:59
中央反製返美國用中國技術

作者: 觀星是答案 時間: 2020-7-18 13:19
中國有咩技術,係外國人有需要而且只有中國做到?
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8 13:21
嘴炮申請專利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Dcup 時間: 2020-7-18 14:09
中國又贏系列
作者: taizan 時間: 2020-7-18 14:45
終覺礙胶補果啲?
作者: lays 時間: 2020-7-18 19:4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yjoe_2000 時間: 2020-7-18 20:12
唔怕. 我地中國大把愛國人仕, 祖國出乜垃圾, 佢地都照買支持祖國!
駛乜怕美國..!

作者: rabbit82047 時間: 2020-7-18 22:15
如果真係停止供應, 華為最直接就係加大採購聯發科既晶片
之後就睇海思出路係點
作者: kwind13 時間: 2020-7-18 22:24
本帖最後由 kwind13 於 2020-7-18 22:29 編輯
小粉紅就算華為出垃圾U, eMMC 5.1, 混用劣質屏, 假無線充, 賣8千都照買!
一個品牌做到咁無誠信, 吹牛誇大, 照推愛國營銷夠佢大把人去搶!
作者: allen05073003 時間: 2020-7-18 22:35
回復 13 #lays
個股前幾日跌到??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8 22:38
之前升咗咁多
回落都好正常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clownfish 時間: 2020-7-18 23:11
藍C 981 大量入手
作者: 燕飛 時間: 2020-7-18 23:28
都代工唔到
作者: goldman11 時間: 2020-7-18 23:2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YES_MAN 時間: 2020-7-18 23:34
話轉用聯發科,
但若果美連MTK都封的話,
咁就真係要靠武統台灣了.
作者: gogoal1982 時間: 2020-7-18 23:4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gogoal1982 時間: 2020-7-18 23:5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allen05073003 時間: 2020-7-19 01:56
係LO,個產能9秒9比人食左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Once 時間: 2020-7-19 03:48
AMD 一間同你食曬多出嚟果d 產能都仲得

作者: kelvin111880 時間: 2020-7-19 04:30
起角被
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9 04:54
Intel 都想揾佢代工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HK006 時間: 2020-7-19 09:27
如果台積電內有人攞左華為疏通茶禮個 d 要不要還番俾人?
作者: kbpaul 時間: 2020-7-19 10:41
強果0nm制程正式啟動
作者: rabbit82047 時間: 2020-7-19 11:10
本帖最後由 rabbit82047 於 2020-7-19 11:11 編輯
個個都係度講D冷嘲熱諷既說話, 但一D營養都無

不過華為短期無論點都只有過渡到聯發科
最低限度都要過左大選, 先有可能睇到眉目
某位總統宜家選情不利, 咩喪心病狂既事都做得出
跟住黎既幾個月, 都係睇路

作者: EVIS 時間: 2020-7-19 11:3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EVIS 時間: 2020-7-19 11:4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kaitou 時間: 2020-7-19 11:4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9 11:50
水力發電才是重點
家族利益萬歲。。。。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doggiestyle 時間: 2020-7-19 13:10
有阿
用垃圾車運豬肉要申請專利
作者: kbpaul 時間: 2020-7-19 13:34
本帖最後由 kbpaul 於 2020-7-19 13:35 編輯
強果光子晶片就快進入量産階段,光子力硏究所正在全力趕工中!
作者: XML 時間: 2020-7-19 13:55
話唔定有氣功大師發功
幫華為做量子芯片代工
作者: kofz 時間: 2020-7-19 13:57
之後到鐵甲。。。。
via HKEPC IR Extreme 4.2.3 - Android(4.2.0)
作者: sna 時間: 2020-7-19 14:48
誰會對連奶粉都無法做好的国有期望?誰會相信在聯合存放的合法文件隨時失效,而大話不慚自說有誠信的人?
作者: kbpaul 時間: 2020-7-19 15:54
本帖最後由 kbpaul 於 2020-7-19 16:56 編輯
強果自閉進行中,那會理它國説三道四呢

作者: lays 時間: 2020-7-19 16:5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clownfish 時間: 2020-7-19 17:18
習帝長生不老,指日可待.
作者: 掃馬想機 時間: 2020-7-19 17:25
0nm係一種精神,
未研究已量産,
産品已在心中
作者: buzz_ 時間: 2020-7-19 17:32
支持用中芯,14nm win 7nm....

作者: 南伯利亞人 時間: 2020-7-19 19:03
問題係無智力
有智力的就扮傻 有能力的就做基層永世不得上位
via HKEPC Reader for Android
作者: lays 時間: 2020-7-19 19:5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toylet 時間: 2020-7-19 20:2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作者: 一隻人 時間: 2020-7-21 21:07
中芯就算有技術生產最後也會同台積電一個下場
基本是無解的,看看日本就知道,你唔死只會繼續加碼
短期無任何一個國家能玩得過美國
除了軍事打擊外美國有的是方法搞殘其他國家
硬件軟件關係網
全球化年代美國暫時的霸權地位是無可爭議的
作者: 燕飛 時間: 2020-7-21 22:21
對
之前我已經提過SMIC一樣因美國的出口管制法
幫唔到HW代工
作者: rabbit82047 時間: 2020-7-22 09:37
回覆 49# 一隻人
美國短期仲可以咁玩, 但呢類制裁/限制政策全部會影響到自身利益
本來只係零件要去美化, 宜家連整條生產線都要去美化
0美國技術生產線短期難實現, 但晶片市場最大仍然係中國, 如果已知呢類限制措施會長期化
呢類生產線就會有市場, 即使係次一級, 因為另一面根本連行都行唔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