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導熱管下吹式散熱器安裝方向的研究

本帖最後由 Olympian 於 2011-8-27 00:17 編輯

簡介(沒有興趣或者已經知道可以跳過)

先說一下導熱管的原理
導熱管的內部 (from wiki)

導熱管外壁是銅管,管壁上有一些粉末或金屬絲在上面,中間有一點水和抽走大部份空氣。
原理是在熱源的水會因受熱而蒸發成水蒸氣從而吸熱,
然後水蒸氣會流向冷處凝結從而放熱,
之後水會因毛細管效應流回熱源。

這又和散熱器的效能有甚麼關係呢?
因為地心吸力的關係,
所以熱的水蒸氣會容易向上流,
而水就容易向下流,
所以導熱管的方向就會對效能有影響。
而這個 post 就是研究這個影響。

硬件

CPU :               i5-2500K @ 4.2Ghz 1.288V
CPU 散熱器 :      Coolermaster Vortex Plus
                        http://www.coolermaster.com.tw/p ... mp;category_id=3573
CPU 散熱器風扇 : Coolermaster 9cm 海帶扇 2900rpm
                        Gelid Solutions Wing9PL 2600rpm
機箱風扇 :          Gelid Solutions Wing12PL 1900rpm (機箱後)(LED 已被我焊掉,所以沒有光)
                        Gelid Solutions Wing14 1300rpm (機箱上)
                        Gelid Solutions Wing12 1600rpm x2 (機箱前)(好像沒有關係)
機箱 :                Antec One Hundred

其他硬件因為覺得沒有關係所以我就不列出了,如果想知道回 post 問就會加上。

測試方法

在每個方向閒置記一次溫度,然後燒 linx 十五分鐘後再記一次溫度。
變換方向以機箱轉向達成,以消除重上導熱膏和晶體方向的誤差。
測試時打開側板,風扇全速運轉(都幾嘈)

測試

方向一,導熱管水平排列

閒置溫度,平均 33.5°C

負載溫度,平均 75.75°C

方向二,導熱管C型排列

閒置溫度,平均 32.75°C

負載溫度,平均 75°C

方向三,導熱管U型排列

閒置溫度,平均 32.25°C

負載溫度,平均 78.25°C

方向四,導熱管∩型排列

閒置溫度,平均 34°C

負載溫度,平均 84°C(測試時死了兩次機,這是第三次 )

額外測試,方向一配 Wing9PL

閒置溫度,平均 32°C

負載溫度,平均 78.5°C


總結
                                 平均溫度
閒置 負載
方向一 33.5°C 75.75°C
方向二 32.75°C 75°C
方向三 32.25°C 78.25°C
方向四 34°C 84°C
Wing9PL 32°C 78.5°C


結論

閒置溫度似乎有一點問題,可能是背景程式的緣故。
不過負載溫度就是底板平放最好,
底板直立就是方向一最好。

以上只供參考,不能代表所有散熱器,
有的話可以自已測試一下,然後 post 上來分享一下。

咁大分別ge....  Very good test !!

TOP

咁睇黎點裝heatsink都有學問喎..
wing9PL係咪低轉速嗰d

題外話..harddisk唔係平放係咪快d死

TOP

本帖最後由 UK-BBOY 於 2011-8-26 23:32 編輯

師兄講o既方法,我都諗過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extra=&page=5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p;extra=&page=6

TOP

睇黎水平放效果係最好

TOP

回復 3# kan_hung


    Wing9PL 是特別版
有 LED, PWM, 比 2000 轉的 Wing9 多500 轉

Harddisk平放會死快些?
願聞其詳

TOP

回復  kan_hung


    Wing9PL 是特別版
有 LED, PWM, 比 2000 轉的 Wing9 多500 轉

Harddisk平放會死快 ...
Olympian 發表於 2011-8-26 23:35


別注版wing 9 pl 2500,好玩嗎?
我自己都冇keep了喇~最後兩隻都送晒出來了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回復 6# Olympian


   ching睇錯了..我係話唔平放或者會快d死

TOP

回復 8# sonia913


無打錯
因為我諗住有「無導熱管下吹式散器」
其實個標題都想了很久怎麼打
不過如果構成誤會的話都是改了比較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