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 / i3 誤差: 官方文件寫1mm
利申:mendel 使用者

TOP

mendel / i3 誤差: 官方文件寫1mm
利申:mendel 使用者
Roz 發表於 2015-3-17 18:56

想問下你對呢部機如何?

TOP

本帖最後由 ma_hty 於 2015-3-18 05:48 編輯

回覆 10# 冰騎淋

Serial XY 結構 (即係 X平台上 移動Y平台, 屬一種 Serial manipulator) , 是最簡單也是最穩定的結構, 即是最容易校正;  但缺點是需要移動的東西多, 移動的重量 會較重, 即是急轉向的能力較低, 也即是整體打印速度偏低的意思.

三角那一種結構, 叫 deltabot (屬一種 Parallel manipulator, 即是每一軸都直接推平台 而不是 X平台上移動Y平台 Y平台上移...), 好處是需要移動的東西少, 移動的重量輕, 即是急轉向的能力高.  可是... 它是先天性地較不穩定, 即是校正較困難的意思.

兩種各有各好啦, 想玩推速度的話 選deltabot, 想推精確度 選Serial XY.  注意了, 這兩期望都不是單純靠機械結構可完成的, .... .. .  .   .   .  . .. ..., 總之, 機械結構 是先決條件, 需要先配合你的期望.

上述兩者之間, 還有 CoreXY結構, 但這種結構 說穩定又不到位, 說輕又不到位, 企中間, 兩面不討好.

還有一點需要小心的, 就是說, 開源三維打印機 發展過來, 出現了很多 有重大設計失誤的設計, 包括 自轉定位光軸傳動的Ultimaker, Reprap一路 跑雙Z軸的Prusa 和 Mendel.  它們都沒救了的, 不必考慮.

TOP

想問下你對呢部機如何?
冰騎淋 發表於 2015-3-17 19:32


mendel 橫向波紋(x 軸)比較難處理,要經常收緊個frame d 螺絲,不過i3 x 軸換成亞加力frame該可以解決有關問題,
話雖有波紋問題,校準之後打印出黎ge零件尺寸螺絲位都唔會走樣。

熱床同x 軸平水早期需要花心機處理,做熟左好快就可以完成到

而誤差1mm ,打印後備parts出黎質素係ok的


1000入門黎講其實算好的。

附帶一提reprap 計劃係使用最簡單材料製作3dp ,比如用上低精度的m5/m8 絲杆
(估計1米會有2內mm誤差)
當熟左3dp /機械零件你可以自行升級自已3dp
而yeggi 等網站都有唔少比reprap用改裝件(kossel 未check 過)

TOP

本帖最後由 ma_hty 於 2015-3-18 08:24 編輯

回覆 14# Roz

雙Z軸 並沒有把材料簡化呢, 相反, 是不必要地令成本提高+更複雜, 而且帶來超多問題 但又沒有好處.  好一個 清脆利落的一面倒錯誤.

實在, Reprap 較新的機 (如 Ormerod), 這個雙Z軸早已被淘汏了.  來看看 Reprap計劃發起人 Adrian Bowyer 在用什麼機 .... https://vimeo.com/80747275

TOP

咁你叫新人用邊部好...

TOP

本帖最後由 ma_hty 於 2015-3-18 08:45 編輯
咁你叫新人用邊部好...
Roz 發表於 2015-3-18 08:21


前因後果都仔細交代了呢, 避開有重大設計失誤的型號 + 手工 用料 不太差 的話, 噴頭跑XY的 或 Deltabot 都 okay 的.

TOP

回覆  冰騎淋

Serial XY 結構 (即係 X平台上 移動Y平台, 屬一種 ) , 是最簡單也是最穩定的結構, 即是最容 ...
ma_hty 發表於 2015-3-17 21:19


請問為何 自轉定位光軸傳動的Ultimaker 是失敗的設計??
我最計設計了一部正正類似Ultimaker的,  用上自轉定位光軸傳動的,現在好迷惑啊

TOP

光軸好難完全直,咁你印既件就跟住彎

TOP

光軸好難完全直,咁你印既件就跟住彎
dtom 發表於 2015-3-18 09:51


Thanks   
原來這是看似聰明但唔實際的設計

TOP